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籍 - 学生证明打印 - 正文
关于本学期末与下学期初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4-01-11作者:点击数:

教学、教辅部门: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将于226日正式开始,为做好期末至期初教学工作,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与正常,请各教学、教辅部门配合做好如下工作(本通知中的周次均以校历为准)。

一、重点专项工作

1.开展首批立项本科课程验收工作。本次验收方式采取在教研系统上进行网络评审的验收方式,验收范围包含2022年立项的29门本科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和72门本科专业课程。各相关教学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验收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办公系统发布的《关于开展首批立项本科课程验收工作的通知》,做好首批本科课程验收工作。

2.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推荐工作。各相关教学部门根据学校办公系统发布的《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本部门课程的申报推荐工作。

3.“金课”建设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各相关部门组织统筹做好本部门2023年“金课”第二年建设经费的预算编制工作。

4.开展专业统筹项目预算编制与评审工作。

5.开展2024年度省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验收工作。根据省厅要求完成验收材料上传。

6.启动2024级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新开课申请工作。各专业应提前部署,对接产业,做好行业企业调研,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做好202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及新开课准备工作。

7.做好2023-2024学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51支队伍的参赛和10个赛项的承办工作。

8.继续做好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已通过教育部资质审核的6个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落实建设任务,重点关注资源建设、平台功能、应用推广、特色创新和安全保障5个监测维度,做好资源库绩效数据采集的准备工作。

9.相关单位协同做好学士学位授予单位与授予专业申报材料准备。


二、日常教学工作

(一)本学期末教务工作

本学期各门课程结束后,各教学部门应组织任课教师认真撰写课程教学总结,切实做到“一课一总结、一课一分析”。总结要围绕课程教学质量及效果进行分析,重点分析课程教学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与不足等,各教学部门应针对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二)寒假期间各类实训、实习类课程安排

1.加强实习管理,规范实习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在教务系统中录入学生实习信息,并在学生实习前签订实习协议,保障学生实习权益,明确学校、企业和学生的职责。同时,学生实习期间指导老师及时关注实习学生思想及实习动态,提供必要的指导,注重过程管理。

2.校企家生四级联动,提升岗位实习质量。建立校企家生的沟通桥梁,做好实习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群策群力,确保学生在校外实习、实训期间人身安全。

3.强化岗位实习的过程管理,实现岗位实习质量的全面提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习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实习考勤、实习周记、实习月报和实习总结的全过程管理。

(三)下学期初教务工作

1.开课第一周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办理调课事宜。

2.请各学院(部、中心)认真落实待定教师的到位情况,仍未落实的请在222日中午前报教务处。

3.校任选课于第3周开始上课;重修课安排另行通知。

4.期初教学检查时间为第1周;226日将进行开课首日教学情况检查。各学院(部、中心)应做好以下工作:

1)检查本部门学生、教师的到位情况和教材发放情况。

2)组织检查教师教学进度计划、教案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情况,要重点对教师新承担课程做好检查工作。

3)检查外聘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并将课表和教学文件及时发放给相关的任课教师。

4)做好检查周的教学情况检查与汇总工作。

各学院(部、中心)应于31日前将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见附件)交到教务处刘云龙老师处(电话:5051)。


三、考务工作

1.各教学部门教学秘书按照通知要求做好下学期的补、缓考的课程科目、考试时间、考试教室、监考教师安排等工作,并在第20周周五(119日)之前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2.各学院组织好课程教学总结工作。

3.下学期期初补考时间为下学期第一周(226- 31日),各教学部门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好补、缓考工作。


四、学生报到、学籍异动、成绩录入和结业证换毕业证工作

(一)学生报到和学籍异动

1.学生报到

学生报到时间为22223日。班主任在2291700前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的注册管理界面,给报到的学生进行注册报到。对于未按时报到的学生,班主任须在备注中说明。请各二级学院做好报到缴费的督促工作,对于没有按时缴费的学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在某时间节点停止该生校园卡的使用。

开学2周内(即381700时之前),各学院教学秘书将报到统计表(书面)交教务处。

严格学生证的注册盖章管理,由于学生的交费均通过银行,学生证的注册盖章必须经过学院的学费专管员确认,未交费的学生不得在学生证上盖注册章。

2.办理休学和复学

凡是休学和复学的学生均需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复学所有流程需在开学内一个月完成,即325日前)。休学的学生需线下办理退宿,并缴清欠费。

(二)期初成绩录入

1.学期初成绩录入系统开放时间:226-38日。

2.成绩录入范围:假期上课课程、补(缓)考课程。

3.成绩录入责任人:补/缓考成绩由原任课教师负责录入。《军事理论与训练》的缓考成绩由学生所属学院教学秘书负责录入。

4.有关注意事项:

1)任课教师补缓考成绩录入方法:成绩管理->成绩录入->补缓考成绩录入。

2)已办理缓考手续但没有参加缓考考试的学生,缓考成绩必须做0分处理,否则该学生无法参加重修报名。

5. 第三周(311-313日)各学院教学秘书开始对成绩进行清理。此后为重修准备数据,系统不再接收成绩数据变更。

()结业换毕业

1.申请结业证换毕业证的适用对象:2022届和2023届结业生,现已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

2.受理时间:2024226-310日。

3.受理地点:学院教学秘书处(接受申请资料)。

4.换证领取时间和地点:3月底,学院教学秘书办公室。


五、假期值班安排


(一)处领导带班时间及联系方式

带班领导

带班时间

联系方式

覃晓燕

122-126

18822866384

 

129-22

13613083683

李粤平

25-28日、18

13632783348


(二)工作人员值班安排

业务口

值班人员

联系方式

值班内容

办公室与大赛

孙为

徐丹

13480799469

13556858902

办公室综合事务

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承办及参赛相关工作

重大项目

李璇

13612845432

教研项目、成果奖项目相关工作

专业建设

陈虹

林晓纯

魏琳

13928427245

13632809649

13660236925

本专科专业规划、专业群建设

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开课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开课

课程建设

钟慈方

赖学良

13717002722

13699836158

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推荐工作、首批立项本科课程验收工作

运行与考务

刘云龙

张夏阳

曹小虎

18826890117

13620976044

13926504136

教学安排、期末考试收尾工作、开学准备工作,期初补缓考工作,教室借用,教学资源维护。

学籍管理

袁毅

13728721996

学生转专业方向和班级调整工作、和四年制学生转三年制信息变更工作

信息化与实践

王瑛

廖芝俊

18820918314

18807773010

信息化系统相关工作

岗位实习管理工作


附件: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



教务处

20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