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管理

[考试管理主要职责]

1.考试管理系统

协助考试管理系统的研发

2.各类考试的组织与安排

1)提前考试:指导各学院建立、健全课程提前考试的管理制度,指导各学院开展课程非笔试考试,检查、监督各学院课程提前笔试与非笔试考试的工作。

2)重修考试:协调全校公共课程的重修考试安排。

3)期末考试周考试:每学期期末考试周前2周,汇总全校各专业课程的考试安排表,督促全校各课程监考教师的落实,并下达到各学院,同时制定校级考试巡考安排表;负责全校考试工作的组织与检查、监督、评估等工作。

4)各类省级以上统考工作:全国外语等级考试的组织工作,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包括报名资格的确定、报名通知、收费核查、准考证的打印、考场安排、监考教师的安排、考试的组织工作、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发放、考试合格证书的打印、向省教育厅上报、协调工作等。负责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考试宣传、试卷保管与保密工作,负责考试过程中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及全校监考教师安排等工作。

5)各类学校课程考试工作计划的制定、考试时间的确定。

3.考试管理

1)指导各学院建立、健全考教分离制度。

2)根据各学院上报的《考试方式报表》记载情况进行检查。

3)考试方式:审批课程考试方式及分数构成比重的变更申请。

4)平时考核:指导各学院建立、健全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管理制度,检查、监督各学院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工作。

5)监考:检查监考教师落实和到位情况,对违反教学纪律和监考规程的教师及时作出处理。

6)负责校级考试宣传与环境布置,并对各院的考试宣传与环境布置进行督查。

7)负责休学、停学学生考试方案的制定与协调,学生考后试卷的查阅、成绩的更改的组织工作。

4.全校性的各项考试管理文件的建立

1)制定命题质量标准、试卷印制质量标准、试卷管理标准、考场布置标准、阅卷评分标准等各项考试质量标准;制定对各项考试质量进行检查的方案与实施办法并对各院进行抽查、督促。

2)制定对考试过程进行检查的方案与实施办法并对各院进行抽查、督促。

3)各考试环节技术规范与操作要求的制定与完善;命题的规范要求、试卷印制的操作要求、试卷管理的规范要求、考场布置的规范要求、考表的编排要求、考表调整的原则及流程、考试监考的要求、阅卷登分的规范等等并对各院进行抽查、督促。

4)各项考试评估方案的制定并对各学院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