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三年制专科教学计划指导意见

时间:2012-10-10作者:szpt_jwc点击数:

深职院〔2012〕119号

关于印发《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三年制专科教学计划指导意见》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三年制专科教学计划指导意见》已经学校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二年十月九日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三年制专科

教学计划

指导意见

一、编制依据

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决定》(深职院[2012]102号文)为基本依据,编制2012级教学计划。

二、总体要求

1.各专业(主干专业+拓展专业,以下同)课内总学时控制在2200学时左右。

2.各专业毕业要求的学分控制在课内学分120以内。

3.总体理论学分与实践学分比例控制在48%与52%左右。

4.原则上,主专业学分为105,拓展专业学分为15。

三、课程类别与学分结构

1.公共必修课

原则上28学分左右,占总学分的23%左右。

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应用文写作》(或《大学语文》)、《公共外语》、《计算机应用》(或《程序设计基础》)、《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军事理论与训练》等课程。

2.专业必修课

原则上,各专业控制在50学分左右,占总学分的41%左右。其中包括毕业顶岗实习12学分、毕业作品4学分。

3.选修课

选修课总计43学分,占总学分36%左右。

3.1拓展专业课程

拓展专业课程属限定选修课,原则上15学分。拓展专业课程旨在拓展学生专业领域,满足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拓展专业可从“院内限定”为主逐步过渡到“院际限定”、“校内任选”。

“院内限定”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学院内的不同专业限定组合。各学院开设的拓展专业原则上须有两个以上,供学生有限选择,并保证每个学生都能选择到拓展专业。

“院际限定”复合先以社会体育专业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创业专业)作为拓展对象与主干专业实施复合。此外,还需要与其他学院开设的拓展专业进行跨院复合的,由二级学院提出需求,教务处负责与开课学院协调,落实跨院拓展复合。

“校内任选”可积极创造条件,选择若干专业试点推进。由二级学院提出可向全校开设的拓展专业目录,相关二级学院提出需求,教务处负责协调落实。

3.2专业选修课

旨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加强主干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提升学生职业变迁和可持续发展能力。15学分左右,以主干专业领域为主,也可适量安排拓展专业领域课程。

3.3基本技能实训

主要是《电工基本技能》与《金工基本技能》等整周实训课程,各专业应至少安排1学分(1整周)课程教学。

3.4通识课程

主要解决文理融通,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4学分。

3.5任选课

学生根据自己兴趣,选择拓宽综合素质的课程,8学分。

四、其它必修学分说明

1.体验性实习(含社会实践)4周,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实践)单位,安排在假期实施,计2学分。

2.以讲座形式,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安排“形势与政策”教学,计1学分。

3.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以自主学习+辅导课方式,开展“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教学,计1学分。

4.主要结合军训开展“安全教育”,计1学分。

五、课程计划安排

第一学年主要开设公共必修课和专业群(大类)平台课程;第二至第五学期主要开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拓展专业课、通识限选课和任选课;第六学期毕业顶岗实习。

六、几点说明

1.关于培养目标

根据《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决定》的要求,我们培养的目标是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课程的设置围绕这一目标实施。

2.就业岗位描述

基于本专业职业领域的岗位或岗位群,结合复合型人才的特点,就业岗位可以提得更宽泛些。

3.教学基本要求

教学基本要求主要规定专业培养的规格及其要求,通过对知识、能力、素质等的全面培养,突出专业核心就业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综合素质等,体现复合式创新型的培养特点。

4.证书要求

(1)继续实行“计算机应用能力+专业应用软件”的计算机等级证书要求。

(2)各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等级至少须达到国家职业资格“中级”水平,并作为毕业资格的基本要求,鼓励提升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等级,尤其是目前已在实施的专业。教学计划中可列出2~3个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供学生选择。

(3)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及考核要求,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拓展专业的辅修证书、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等普适性技能证书。

5.毕业设计的改革要求

五三”则上先以学通,培养学生的高、参加科研项目等从第二学年开始在任何毕业设计的改革思路,采用毕业作品替代毕业设计,不提倡撰写纯学术论文。毕业作品要突出实践与创新,内容和形式可多样化,如实物制作、产品设计方案、加工工艺改进、调查分析报告、工作(岗位)研究分析报告、专题策划方案、商业计划书、创业计划书、参赛作品、项目应用性研究报告等,各专业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主题词:学生工作专科教学计划指导意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2年10月9日印发